close

25歲,是個平凡幸福女孩,有個正常到不行的行政工作,幸福疼我的老公...

為了紀念自己的肛門廔管的血淚史...(因為在發現這個病症之前,跟大家一樣會去蒐尋"肛門廔管"的文章,為了鼓勵網友們勇敢面對看醫生...

所以也寫一篇血淚史來紀念好了)

天生就是個愛吃肉,"超級"不愛吃菜的女孩,大約兩~三年前...就知道我有外痔(外痔就是從菊花多出的肉肉)

身體已經警告我要多吃菜,但我仍然不聽...酥炸、餅乾、炸雞、薯條等等舉凡超級不健康食物,都是我超愛的!!

某天上班,突然覺得脊椎痛....


 

9/5 

上班到一半突然覺得椎間痛,上廁所感覺到明顯的"下墜感",不管尿尿或大號解放完後肛門有很明顯的收縮感,當時還以為是新買的彈簧床太軟,導致壓迫到脊椎...

9/6

一天後發現不對勁...自己手摸橘花,摸到菊花旁→硬硬一小塊,於是我開始懷疑是痔瘡發炎....天真以為不理他就會好...

※開始上網找資料...越看越像肛門廔管...但死不相信....

9/11

菊花旁硬硬一小塊轉變成長型的水泡...這天還以為整骨就沒事,所以跑去看了整骨師,整骨師還說痔瘡發炎去買蘆薈切碎塞在粗吸管中拿去冰凍,冷凍成固體後推出來塞在肛門(塞進去)中過兩天就好...

9/12

塞了兩天蘆薈,但肛門下墜感(垂墜感還是明顯...終於受不了,預約台北市士林區的新光醫院→一般外科的洪XX醫生

洪醫生"內診"後只說了不確定是不是肛門廔管,說下周再來看一次,拿藥時,發現洪醫生只給我止痛藥+痔瘡藥...

※心裡OS:都已經內診了....只給我止痛藥那我還不如自己去外面買...事後想想還好當時沒有繼續給他看,否則我的廔管不就拖更久??

也從這天開始,我每天便便完都泡半身浴+一點點優點(泡盆盆真的有效可以舒緩不舒服)

9/14

菊花旁的泡泡破掉了(擦屁屁有綠綠的膿)...但下墜感還是存在...

但隔天泡泡又再次成型...又再次成型... 又再次成型...

怕傷口感染,去藥局買了消炎止痛藥來吃...

※吃了自己買的消炎止痛藥後,果然真的不痛也無感覺了...身體就像好了一樣,開心極了!!但是隔幾天就發現水泡破掉後會重新成長→變成新的膿包...

這也剛好是肛門廔管的病症之一,但此時不願面對現實的我,仍死鴨子嘴硬覺得→肛門廔管不是會有發燒嗎?我沒有啊!!?

而且我也沒有便秘!!!!怎麼可能會得肛門廔管呢?怎麼可能會得肛門廔管呢?

如果你還這樣想就錯了....

9/20

老公覺得多看幾位醫生比較好,況且情況沒有好轉,在老公堅持下,在他努力的掛號之下終於預約到(因為之前周醫生的診都是滿的)→直腸科權威-周燕輝醫生

周醫生的病患非常多...網路預約掛號到現場還是要等很久...可見周醫生的醫術之高!!

內診一看周醫生斬釘截鐵的說:肛門簍管!根治要開刀...

肛門簍管 肛門簍管 肛門簍管 肛門簍管....這四個字在我心中不斷繚繞...

天啊!!我得了?肛門簍管,而且還要開刀...周醫生說先吃一週的抗生素看看是否運氣好水泡消掉(但不是消失不見喔!肛門廔管是不可能自給自己好的)

※吃了兩週的抗生素...的確不會不舒服了,肛門下墜感也沒有這麼明顯...但是水泡仍反覆發作...

經歷天人交戰,家人一直不希望我開刀,說開刀傷身體,但網路上的肛門廔管前輩們...都說這種病一定要及早醫治...

不要拖

不要拖

不要拖

好吧~再次回診時,乖乖的跟醫生點頭答應預約時間開刀...

【開刀】

10/4最後一天門診,與周醫生詳細詢問了自己的身體狀況...

在看醫生前,我有上網整理要問周醫生的問題(因為臨時想反應慢,且醫生時間緊迫回覆會比較簡短精闢)

簡單來說我應該是屬於愛拉肚子(便便不成型不是條狀就對了...)的人,這種人若是因為便便次數多,導致肛門內受傷(外表沒事,我們沒有感覺根本不知道會不舒服)

肛門受傷後,你又拉肚子,會有很多細菌侵入肛門受傷的地方,就想像螞蟻...開墾你的屁屁內部,久了就成了廔管...

我是屬於→括約肌間廔管(intersphinctericfistula)

手術類型是→廔管切除術:是將整條廔管完全切除,即其後壁亦一併拿掉,可用於較淺之廔管。

當時我有問周醫生為何不幫我用廔管切"開"術,周醫生回覆說因切開比較不保險,復發的機率就我的狀況而言比較高...建議我用切除比較好

我當然相信專業囉!

10/5 住院DAY1

在新光醫院一樓登記住院時,要先跟櫃台小姐講要選擇健保房

(新光醫院的健保房是三人一房,廁所和設備我覺得都很不錯重點是很乾淨!!)

入住當天還是前一天會有檢察...抽血檢查、照X光、麻醉醫生看診等等...

麻醉醫生告訴我是半身麻醉,當時我說我非常怕痛和緊張,可不可以讓我在手術中睡著,醫生表示會看情況給予鎮定劑,所以不用擔心

晚上八點多左右進行第一次灌腸,也沒有網友們所說的這麼痛...(新光7樓護士小姐真的超好的,還會跟你聊天安撫)

只是憋屎真的很難,憋到4分鐘受不了衝去廁所...一次OK!!12點後就禁食到隔天...

※小插曲~建議如果睡眠需要非常安靜但又沒有錢住單人房的人來說,住院一定要去買耳塞,不管哪個牌子都可以~

因為隔壁的阿嬤打呼聲我低媽啊!超大聲的!!震耳欲聾...我連帶耳塞勉強睡著...還好半夜有老公隨時在身旁,知道我覺得吵趕緊下樓買耳塞...謝謝你!!

凌晨6點護士會叫你起床,然後幫你右手插入準備針,之後要打止痛和點滴用的...不知道我的痛感是不是和別人不同...

這個針好..痛..啊!!!儘管老公緊緊的握著我的手...但我還是很沒用的哭了....

接著等等等...約九點多,就推我進開刀房,入開刀房時,看著身旁的家人和老公,我不爭氣的開始大哭(第一次開刀的恐懼感一次蔓延開來)

哭到開刀房的護士推我進去時,還拉著我的手說,別怕出來後你就是健康的你了!!

※這裡真的很謝謝新光醫院的所有醫療團隊...真的非常有耐心...

在外面等待一下,開刀室氣溫好低,哭太久鼻子有點塞住了...吸不太到鎮定劑...但所幸感受不到痛楚,只知道護士小姐都好溫柔的跟我說別緊張,放輕鬆。

醒來後就躺在恢復室,雙腳發麻完全不能動,老實說這半小時真的滿痛苦,因為腳完全不能動,然後屁股一大包很不舒服...

11:30回到病床後,護士告訴我14點後才能喝水,喝完後沒有問題就可以開始吃東西

最緊張的就是術後尿尿和大便、拆砂布,這三個似乎是前輩們最害怕的事情

但顯然我不太一樣(或許是傷口的地方不同以及病狀不太一樣所致)尿尿和大便我都不會疼痛(但回家之後只要拉屎就會超痛...),拆紗布好像也不怎麼痛,只是不舒服而已

※術後便便完,輕輕用衛生紙沾一下,不准用擦的!!!接著【泡坐浴盆】15分鐘

半夜睡到一半,突然感覺微微刺痛感,趕緊推推睡在旁邊的老公,請他去請護士協助施打止痛針,真的很有用!!立馬不痛...

10/6 準備出院

出院後,還活蹦亂跳(應該是醫院止痛針還有效)絲毫感受不到剛開完刀的痛苦

但晚上開始...在尿尿接著大便後,開始疼痛,止痛藥怎麼吃都沒有用了...

第一次看清楚傷口,哇!!好大阿...但因為有礙觀瞻就不放上來了...

10/7-10/12【術後保養】

手術後,每天最少要換3次藥,換藥前要先泡坐浴盆(如果大便要再加一次)

可能因分享前輩們大多是男性,尿尿沒有這個方面的困擾,但是我連尿尿都會不小心沾到砂布,所以我連尿尿都會換紗布

前三天時,因為醫院有給軟便藥,因為我其實沒有便秘困擾,甚至吃了東西就會想便便,再加上醫院給的軟便藥,一天大便三次,泡盆盆次數已累積六次...

這樣並不好,吃的都是高纖的,太快拉出來代表身體沒有吸收營養,且太頻繁的換藥,會讓我的傷口沒時間長肉肉...

停吃軟便藥後情況就好轉許多~

 

※關於換藥

前三天都是我老公幫我換藥,清理傷口最痛,每次都在尖叫中度過..

這時候要把顏面給放下來...術前我也害怕過,怕我老公看到我的傷口會不愛我了...→老女孩愛幻想

但是真的不要害怕,老公比你想像中愛你很多,這次要不是我老公堅持、一直鼓勵陪著我,真的好無助...

排便後泡溫熱水+幾滴優點(我自己覺得溫熱比溫水有用)且真的非常有助於緩解疼痛比止痛藥有用!!

將傷口的水用醫用棉花棒沾乾淨(不要在傷口上滾...痛死人!!)用棉花棒沾優點塗抹傷口擦上粉狀藥品"康威"試透膜粉→輕輕塞上10*10的紗布

這邊強烈建議不要將紗布塞太裡面,不然紗布和傷口黏在,要是你走路或是彎腰打噴嚏,會讓屁屁擴張,傷口都會被扯到....爆痛啊!!

這罐"康威"試透膜粉不是普通的黏,真的超黏的!!不知道我有沒有感受錯誤,覺得我的痛都是因為康威黏在傷口上然後我又拉扯到傷口導致的疼痛...

再來講貼紗布的3M醫用膠布(顏色是土色的),也是超級黏,黏不是不好,但是每次想要便便時,想要拆掉膠布...撕到後面真的會抓狂,因為我的大腿都是黏膠...痛上加痛...

後來請老公去藥局買白色的黏性就比較沒有這麼黏,比較好撕...

無酒精金碘(優碘)→我是選最大罐(最便宜好像是$190/120ML)

優碘很大量,泡屁屁也需要,擦藥也要,所以我買了兩大罐。一般藥局就有在賣。

至於止痛藥....個人覺得沒啥用,因為橫豎都是痛,想想也是,一個這麼大的傷口,怎麼可能不痛...

但大家也別氣餒,傷口會隨著時間,越來越不痛...

之前有位網友說,如果你大便非常痛,可以在【泡坐浴盆】時,直接大在盆中,也就是泡著大便的意思,說這樣可以有效減緩疼痛。

我自己是不敢啦,也因那個疼痛感我可以忍受,但我覺得這位網友分享的非常好,因為我能想像如果你是非常痛的情況,確實可以有效紓緩!!

大家就自己斟酌囉!

 

這段修復時間,坐也坐不久,生活自理能力還是有的,自己煮菜來吃什麼的都沒問題!

【總結】

1.不要害怕看醫生,老實說醫生看過那麼多屁股,你的屁股也沒有多令人印象深刻,為了避免情況惡化,痛更久...還不如趕緊就醫!

●記得找對醫生,肛門廔管是看直腸科阿~像新光醫院沒有專門的大腸直腸,就是一般外科~

2.前三天一定要有人照顧...不然就是一定要有人可以固定時間幫你看看傷口狀況,避免發炎或惡化...也是有網友開刀不久復發的...

3.青菜水果猛塞,為了身體,這些對於身體好的東西,一定要猛吃啊!!(媽媽還有買營養品給我喝,喝了的確是很有精神)

●決定要開刀開始,我就立刻吃素了~身體真的比較有精神!也只是不吃肉肉而已!!
 

此次廔管血淚史其實還沒有到尾聲

今天看傷口感覺有比較小,傷口會越來越健康的→自我鼓勵中...

這邊最謝謝我老公,在醫院陪我睡了兩晚,貼心的事情數不清...

為了身邊所愛的人,你一定要好好愛自己的身體

看到我老公為了我的病煩惱痛苦,我深深反省自己以前的貪吃

為了享受口腹之慾卻賠上健康的身體...也不要以為不可能...我這麼年輕就得了這個病...

 

P.S未完待續....

2017/3/3

術後已半年,回過頭看看以前的自己,真是不愛惜自己啊...

如果有緣路過的格友,千萬不要重導覆轍,有些事情逃避並不能解決事情

我很慶幸當時決定開刀,術後每天都習慣吃青菜(25歲以前完全不吃青菜...一點點也不願意吃)

以上~如果還有問題歡迎發問~^ ^

arrow
arrow

    ss66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0) 人氣()